展会开展时间:2024年03月13-15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English EN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 行业动态 | 展商、观众评语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行业洞察】全球腐植酸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分析

发布时间:2022-12-21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心连心化肥(01866.HK)、绿友农(872696)等。

本文核心数据:全球腐植酸专利分布、全球腐植酸市场规模分布、全球腐植酸企业分布、腐植酸应用领域分布、中国腐植酸肥产量、中国腐植酸市场供给情况等。


腐植酸定义及发展历程

腐植酸(Humic acid)是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大分子有机物质,是由微生物将动植物的残骸分解转化,再经过一系列的物理化学反应而生成的具有胶体性质和多位空间结构的高分子化合物。

 

腐植酸的结构和组成相当复杂,基本结构包含核、桥键和官能团。其中,官能团主要有羧基、酚羟基、磺酸基等,多种官能团决定了腐植酸具有多种性能,如离子交换、吸附、催化等。


11.png


世界范围内对腐植酸的研究始于18世纪末,1786年,德国科学家第一次从泥炭沼泽中提取了腐植酸。19世纪后,人们开始了对腐植酸来源的争论。20世纪末到21世纪,腐植酸肥料开始被广泛应用于农业领域,成为了各国实现有机农业的重要手段。


22.png


全球腐植酸资源分布

腐植酸广泛分布于土壤、煤、水体、湿地、泥炭等介质中,其中土壤中所含的腐植酸规模最大,而一旦土壤中积累了充足的腐殖质成分,就会形成肥沃的黑土地;黑土地腐殖质中腐植酸的占比在75%以上,因此,我们可以从世界黑土地分布情况大致窥探全球自然腐植酸资源分布情况。


目前,全球黑土地主要分布在北半球温带地区,其中面积最大的三块分别为乌克兰大平原黑土带、北美洲密西西比河流域黑土带和中国松辽流域黑土带。


1.png


农业为主要应用领域

根据全球知名咨询机构Global Market Insights发布的数据显示,从用途来看,农业为腐植酸主要的下游应用领域,市场规模占比约为58%其次为园艺,市场规模占比约为23%,另外,生态修复和营养补充剂的市场规模占比分别为5%11%


55.png


全球腐植酸企业分布

从代表性企业分布区域来看,目前美国是全世界腐植酸行业发展最好的地区,一方面是因为美国拥有丰富的腐植酸资源,另一方面是因为美国农业较为发达,相应的农业技术及农业研究也更为领先,很早就发现了腐植酸资源的价值并加以利用。除美国外,德国、西班牙、中国和印度也均有腐植酸行业代表性企业分布。


2.png


全球腐植酸技术竞争


2013-2022年,全球腐植酸相关专利公布数量呈先增后减的态势,其中2018年腐植酸相关专利公开数量达到最顶峰的2464件,之后便开始逐年下跌,2021年全球腐植酸相关专利公开量为1736件,2022年前7个月为664件。从专利公开数量上来看,近几年全球腐植酸行业热度有所下降。


3.png


分国家来看,截至202211月,中国为世界上腐植酸相关专利数量最多的国家,相关专利数达到了10331件,其次为美国,相关专利共有6933件。


4.png


全球腐植酸市场分布

按市场规模来看,2021年全球腐植酸市场规模为5.33亿美元,2022年全球腐植酸市场规模为9.36亿美元,其中国内腐植酸市场容量为2.7亿美元。2018-2022年全球腐植酸市场发展概况与各项数据指标的变化趋势来看,预计在预测期内,全球腐植酸市场规模将以11.8%的平均增速增长并在2028年达到11.3亿美元。


Global Market Insights.png


2021年北美腐植酸行业市场规模约为3.5亿美元,占全球腐植酸市场规模的近50%;欧洲腐植酸行业市场规模约为2.1亿美元,占比约为28%;亚太地区腐植酸市场规模约为1.3亿美元,占比为17%动物饲料用量的增加和农业部门的巨大需求正在推动市场增长。有机作物产量的增加和对肥料负面影响的认识是推动腐植酸增长的关键因素。此外,政府对有机农业的支持和新产品的推出预计将在未来几年也会显著推动市场。


5.png


中国腐植酸肥供给现状

腐植酸水溶肥是腐植酸肥料中开发时间早、产品稳定、生产企业多、市场接受度最高的产品类型。1989年,在农业部首批7个水溶肥登记产品中有3个是腐植酸水溶肥产品,到2012年腐植酸水溶肥产品登记数量突破100个,2018年,腐植酸水溶肥产业呈现井喷式增长,在农业农村部登记的腐植酸水溶肥产品1348个,2019年后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截至2022531日,在农业农村部登记的腐植酸水溶肥产品3730个,是2017(495)7.5倍,涉及企业2300多家,腐植酸水溶肥产业发展活力越来越强。


登记.png


从产量来看,随着含腐植酸水溶肥料生产企业及登记产品的快速增长,我国含腐植酸水溶肥料产量不断增加,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市场销售腐植酸增值肥料(腐植酸尿素、腐植酸磷铵、腐植酸复合肥料)产量约为85万吨(折纯,下同)2019年增长至238万吨,年复合增速近30%,由此初步估算2021年我国腐植酸肥料产量约为402万吨。


7.bmp


中国腐植酸市场供应商分析

中国腐植酸肥主要生产企业包含两类,一类是专门生产腐植酸产品的生产制造企业,另一类是生产化肥等肥料企业转型生产腐植酸肥料的企业,具体如下:


88.png


中国腐植酸肥发展前景

2017年我国腐植酸类肥料产量为142万吨(折纯,下同),国内市场需求总量为138万吨; 2018年我国腐植酸类肥料产量为165万吨,国内市场需求总量为160万吨;2019年我国腐植酸类肥料产量238万吨,国内市场需求总量196万吨。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要求,“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是重要发展举措,让增量化的腐植酸肥料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前瞻预测至2027年,腐植酸肥料产量规模有望突破800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1.88%


9.bmp


近十多年来的研究和应用实践表明,含腐植酸水溶肥除增强肥效外,还兼具“育化土壤+增强作物抗逆性+改善农产品品质等效果。因此,腐植酸被广泛应用于农、林、牧、石油、化工、建材、医药卫生、环保等各个领域,尤其是现在提倡生态农业建设、无公害农业生产、绿色食品、无污染环保等,更使“腐植酸”备受推崇。人类的生活和生存离不开腐植酸,腐植酸未来的发展前景将更为广阔。

文章综合整理自前瞻产业研究院、产业调研网、Global Market InsightsGlobal Information、湖南贝哲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等,转载请注明来源。


中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