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开展时间:2025年3月17-19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English EN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 行业动态 | 展商、观众评语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别指望化肥大跌!7月供需重回紧平衡

发布时间:2022-06-28

    俄乌冲突以来,化肥价格持续多月走高后,近期化肥价格终于迎来了降温。尤其昨日化肥板块大跌,市场响起了化肥板块要暴跌的声音,化肥接下来怎么走,不能武断地凭个人认知去判断,我们用事实和数据去判断才是最理性的分析。


    化肥走弱主要来自两方面:

    1、原油走弱并大跌,这是本次化肥下跌的主因之一,盈亏同源,原油是大宗之王,也是本轮化肥起涨宏观因素。

    2、近期化肥供给增加,一方面,全球最大化肥生产商Nutrien宣布将增加产量。Nutrien发布声明表示,到2025年,该公司将把钾肥产量提高至1800万吨,较今年(预期为1500吨)增加20%;另一方面,国家发改委为了继续做好化肥保供稳价工作,6月起,将投放300多万吨储备化肥。


    那我们来看看原油有持续走跌的趋势吗?

微信图片_20220628085935.png

微信图片_20220628085940.png

    首先,近日,乌克兰袭击了俄罗斯在克里米亚海域的海上石油钻井平台,这是冲突以来,乌方首次对俄原油下手,此例一开,预计后期俄方其他油田也会受袭的,这样会加剧全球石油供应。

    其次,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6月20日表示,他正在考虑建立汽油免税期,这可能会将每加仑油价最多降低18.4美分。拜登此言论将提振油价。

    最后,近期,一份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文件显示,由于几个成员国的生产问题以及俄罗斯面临制裁,5月OPEC原油产量比其目标低269.5万桶/日。OPEC在5月的产量缺口扩大,减产执行率为256%,高于一个月前的220%。这一事态的发展加剧全球供应担忧。全球原油需求正在从疫情中恢复,超过OPEC国家的增产能力。

    从以上信息,我们能清晰预期到,原油供给没有增加,后期还有继续收紧的趋势,这将对高企的原油价格形成支撑。


    近期的化肥供给增加,会扭转供不应求的局面吗?

    首先,全球最大化肥生产商Nutrien宣布将增加产量,这只是其远景规划,到2025年落实还存在许多不确定性。

    其次,发改委向市场投放储备肥,一是,时至6月下旬,随着夏季肥收尾,一年一度的重头戏——冬小麦肥的帷幕就要开启了;二是,南方水稻耕种提前一个月来临,这个可以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的通知,决定将2022年早籼稻最低收购价预案执行起始时间从原定的8月1日起予以适当提前。新产早籼稻提前集中上市,意味着下一季的耕种也提前了。三是,当下化肥企业都面临磷矿库存严重不足的难题,行业普遍开工率低,致经销商库存来到历史库存低位。

微信图片_20220628085903.png


    全球化肥走弱,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目前化肥市场的需求处于一个‘空窗期’。从需求端来看,全球农产品种植周期可分为北半球和南半球两部分来观察。从北半球春播期来看,多个农业大国的春播早已开始,未来对化肥的需求将逐步减少。而巴西等南半球国家的粮食种植期要等到北半球的秋天,这为化肥市场的需求带来了一个‘空窗期’。南半球巴西等国都是化肥需求大国,南半球的春耕将会支撑下半年的化肥高需求量有利于支撑化肥价格。

    不止需求端有支撑,供给端也发出了收紧的信号,上周末,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目前全球化肥价格还不具备回落条件。普京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说:“西方的失算不只体现在许多商品和服务成本上升上面,也导致化肥产量下降,尤其是以天然气为原料生产的氮肥。仅去年中期到今年2月间,全球化肥价格就上涨超过70%。很遗憾,目前还不具备价格走势改变的前提。”

    在俄总统普京发出目前全球化肥价格还不具备回落条件的演讲数小时后,俄罗斯钾肥生产商Uralkali母公司Uralchem的首席执行官 Dmitry Konyaev对俄罗斯媒体表示,Uralchem和Uralkali已将今年的化肥出口量削减了25%~30%,相对应的就是,化肥产量减少30%!

    Uralchem化肥出口剧减叠加俄罗斯化肥配额7月开始再次执行(6月随便买,这也是5月底亚钾走低的原因),必将导致下半年肥料供应急剧吃紧,进而支撑全球化肥高企的价格。

    综合以上分析,全球性的粮食价格螺旋式上涨,至今未回落;原油增产预期落空,全球原油缺口进一步加大;再叠加俄罗斯下半年肥料供应收紧,以及我国化肥原料磷矿石短缺严重、硫磺库存量不足等不利局面,都将粉碎化肥板块要暴跌的谣言。


中文 延期.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