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开展时间:2025年3月17-19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English EN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 行业动态 | 展商、观众评语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国际视野 | 俄罗斯:国土面积最大,农业发展情况如何?(一)

发布时间:2021-11-30

    俄罗斯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农业是两国合作的重点领域。“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作为俄罗斯重要投资来源国,中国对俄罗斯的农业投资在不断深化。俄罗斯作为连接欧亚的重要陆路国家,成为中国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

                                     微信图片_20211130101604.jpg

▲图: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图片来源:vcg.com


    近10年,俄罗斯农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基本实现了粮食进口替代,有力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俄罗斯政府提出由进口替代向出口导向转变的农业发展战略目标,并推出相关支持政策,力图实现向农业大国的跨越。


01 整体概况

    俄罗斯是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国土总面积为1700万平方公里,占原苏联国土面积的76%。其国土面积是世界上第二大国加拿大的约两倍。俄罗斯横跨欧亚大陆,东西长9000公里,南北最长4000公里。最西端延伸到波罗的海沿岸的加里宁格勒,最东端到白令海峡的得兹涅夫角。俄罗斯与12个国家接壤,分别是乌克兰、白俄罗斯、拉脱维亚、爱沙尼亚、芬兰、挪威、蒙古、朝鲜、中国、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格鲁吉亚。东西横跨170个经度,11个时区,几乎是绕地球半圈。


T002.jpg

▲图:俄罗斯地图;图片来源:veer.com


     俄罗斯海岸线漫长,西边挨着波罗的海,南边临着亚速海和黑海,北边是广阔的北冰洋,东边是浩瀚的太平洋。

     俄罗斯西边挨着波罗的海,具体说来就是挨着波罗的海的芬兰湾,海岸线长度很有限却具有重要的意义。俄罗斯重要的港口圣彼得堡就位于这段有限的海岸线上,从这里,俄罗斯可以与波罗的海沿岸国家进行海上贸易,同时,俄罗斯的商船和军舰也可以经过波罗的海进入大西洋。同时波罗的海还可以通过位于俄罗斯境内的白海运河同白海相连,船只通过白海-波罗的海运河后进入白海,白海与巴伦支海相连,在巴伦支海,船只既可以进入北冰洋,也可以进入大西洋。

微信截图_20211130102011.png

▲图:波罗的海和白海-波罗的海运河


    俄罗斯西部的南边挨着亚速海和黑海。亚速海的面积不仅很小,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浅的海,最深处只有大约15米左右。黑海的面积约为42万平方公里,与外界地中海的唯一通道是土耳其海峡。俄罗斯西部的南边还挨着里海,里海虽然叫做海,但是它却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湖,面积约37万平方公里。


T006.jpg

▲图:俄罗斯西部部分海域图


    俄罗斯欧洲部分水系发达,河网密布,这里有欧洲最长的河流俄罗斯的“母亲河”-伏尔加河。伏尔加河流入里海,顿河流入亚速海,伏尔加河-顿河运河连通了伏尔加河与顿河。通过伏尔加─波罗的海水路和北德维纳河,伏尔加河与波罗的海和北海也建立了连通。伏尔加河沟通了波罗的海、白海、黑海、亚速海、里海,实现了“五海通航”。


T007.jpg

▲图:“五海通航”海域图


    俄罗斯北边是北冰洋,有漫长的海岸线。由于纬度高,俄罗斯北冰洋沿岸地区天气寒冷,属于寒带气候,绝大多数港口一到冬天就上冻。而受北大西洋暖流的影响,北冰洋北欧海区相对温和,西北部的摩尔曼斯克港终年不冻。

T008.jpg

▲图:俄罗斯北冰洋沿岸地区


    俄罗斯东边是面积广大的太平洋,由于这个地区的纬度高,受千岛寒流影响,俄罗斯太平洋沿岸地区的大多数地段冰冻期都比较长,只有其最南端的地区气候稍微温和一点。几乎位于俄罗斯太平洋沿岸地区最南端的港口海参崴(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一个条件非常好的深水良港,也是俄罗斯远东地区最大的港口城市。


T009.jpg

▲图:俄罗斯太平洋沿岸地区


    气候

    俄罗斯大部分地区为温带大陆性气候。四季气候变化大,每年5-8月阳光充足、温暖。12月到来年四月天气寒冷、下雪很大。各地气候差异明显,东欧平原气候较温和,西伯利亚地区冬季非常寒冷,北冰洋沿海为极地苔原气候。


T010.jpg

▲图:俄罗斯气候类型图


    地形

    俄罗斯的地形以平原和高原为主,主要山脉有乌拉尔山脉和高加索山脉,两大平原是东欧平原和西伯利亚平原,高原有中西伯利亚高原和东西伯利亚高地。俄罗斯拥有欧洲第一长河—伏尔加河,除此之外还有西伯利亚地区的鄂毕河、叶尼塞河、勒拿河、贝加尔湖和里海。

T011.jpg

▲图:俄罗斯地形图


    人口及资源

    全俄罗斯大约有130个民族,目前俄居民人口数量为约1.4623亿,80%为俄罗斯人,主要宗教是东正教和伊斯兰教。俄罗斯自然资源十分丰富,种类多,储量大,自给程度高。俄罗斯森林覆盖面积占国土面积51%,居世界第一位。天然气占世界探明储量的35%,居世界第一位。石油占世界探明储量的13%。煤蕴藏量居世界第二位;铁蕴藏量居世界第一位,约占30%;铝蕴藏量居世界第二位;铀蕴藏量占世界探明储量的14%。黄金储量1.42万吨,居世界第四至第五位。

T012.jpg

▲图:俄罗斯自然资源分布图

T013.jpg

▲图:俄罗斯燃料和能源出口;图片来源:俄罗斯农业部


    02 俄罗斯的农业概况

    俄罗斯是农产品净进口国,除了粮食供大于求,其他主要农产品都依赖进口,肉及肉制品的自给率仅为72.4%,奶及奶制品自给率是71.1%,蛋及蛋制品是98.1%。谷物是其主要的出口农产品,俄罗斯约有1/2的土地都在种植谷物,其中出口量最大的是小麦。


    俄罗斯的欧洲部分最适合农业发展。西伯利亚地区是在南部的阿尔泰山谷种植作物,其中心区是种植甜菜、马铃薯、亚麻和豆科植物的理想之地。小麦主要种植在俄罗斯中部与伏尔加—维亚特卡地区、伏尔加河地区和高加索地区的乌拉尔。在俄罗斯北部,主要种植黑麦和大麦。


T014.jpg

▲图:俄罗斯主要农作物分布图



    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俄罗斯最大的农业州

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的面积只有7.6万平方公里,地处俄罗斯西南部黑海沿岸且纬度低,是俄罗斯冬季最温暖的地区,降水量适中,拥有大面积黑土地适宜种植。该区农业产量在俄联邦占首位,粮食、水果、甜菜的产量在各州之间排第一,并且是俄罗斯仅有能够生产茶叶和柑橘的地方。


    根据俄罗斯农业部11月15日的部门监测,克拉斯诺达尔地区正在继续收获玉米,产量为230万吨(2020年为210万吨),甜菜870万吨(600万吨),蔬菜收获量为391,000吨(362,000吨)。该地区的谷物收获工作已经完成,谷物和豆类作物1 560万吨(1 250万吨);全区冬大麦总产量为130万吨(110万吨),在过去十年中创下了历史新高。


T015.jpg

▲图:11月15日克拉斯诺达尔地区正在继续收获玉米。图片来源:俄罗斯农业部


    农业用地

    俄罗斯农业资源丰富,拥有全球10%的可耕地(约4亿公顷),其中优良肥沃的黑土占世界黑土的55%。俄罗斯人均可耕地为0.85公顷,位列全球人均可耕地面积的前五位,超出全球平均水平4倍。但受气候和地理因素的限制,俄罗斯农业活动的范围大约仅占全国土地面积的12.9%,其中约60%用于农作物生产,剩余的大部分为牧场和草地。

    从俄罗斯农用土地所有权结构来看,国家(含俄罗斯联邦和地方层面的政府部门)仍然是最大的农用土地所有者。农用土地的66.8% (2.578亿公顷)为国家所有。公民所有的农用土地占总数的29.6% (1.143亿公顷,但是大部分是以土地份额的形式,未必是实际的土地所有权)。而俄罗斯主要的农业生产者,即作为法人的农业企业和私人农场,它们虽然使用着俄罗斯绝大多数的农用土地,但是其对农用土地的所有权仅占3.6% (1400万公顷)。


    俄罗斯国内农产品市场

    俄罗斯的国内农产品市场主要包括以下3个特点:
    ① 农产品消费市场日益扩大。奥地利中央银行的测算显示,随着俄罗斯经济的不断发展,消费市场总体规模从1999年的900亿美元增长至2010年的2950亿美元,食品比重从56%下降至38%,尽管食品消费比重下降,但对于食品安全的重视和绿色健康食品消费的需要将推动农产品的支出。
    ②农产品自产不足,对外依赖严重。在俄罗斯进口的农产品种类中,肉类、水果和蔬菜等对外依赖较为严重,其中水果进口量占总进口量的80%,糖类为40%,鱼类约为37.5%,马铃薯约为25%,主要源于俄罗斯气候因素不适宜蔬菜、水果等农产品的生长。
    ③贸易壁垒较为严重。俄罗斯一方面扶持本国农业及加工业的发展,一方面限制国外农产品进入俄罗斯市场,繁琐的国家认证体系成为其主要的贸易壁垒之一。


T016.jpg

▲图:2021年俄罗斯进口国家的结构;图片来源:俄罗斯农业部


    畜牧业发展情况

    养殖业是俄罗斯第二大农业产业,俄罗斯的很多企业家选择投资养殖业,认为这个领域有利可图。的确,肉类、牛奶、鸡蛋与毛皮的销量都很大。在俄罗斯,畜牧业完全依赖于种植业,因为动物需要天然饲料。因此,每个地区都在培育适应当地条件的养殖业。例如,驯鹿育种主要在北方;奶牛养殖场和牛乳制品工厂大多分布在俄罗斯的中央地带;在更南边的地区,主要饲养小型动物,因为那里盛产粗粮;羊则主要在山区养殖;而在库班地区,马育种是当地的传统产业,但已经不像以前那样景气了。


T017.jpg

▲图:俄罗斯的家庭养殖;图片来源:vcg.com


     养猪业在俄罗斯最为普遍,因为猪生长迅速,猪肉又是俄罗斯人民最喜欢的肉类。在俄罗斯的各城市郊区,最常见的则是养殖家禽,来获取肉和蛋。现在,还出现了一些新兴特色养殖产业。有些农场改建成了鸵鸟或孔雀养殖场。在俄罗斯的森林地区,毛皮动物养殖业逐渐发展起来。此外还有人在养殖北极狐狸、松鼠、海狸等。

    畜牧业作为俄罗斯农业的重要产业,存在较大发展空间。企业家更愿意购买或租用牧场,然后按时收割牧场上的草料。但是如果大力推广现代农业技术,就可以提高牧草的生产率,例如,提高播种技术、适时适量施肥等,都可以在更小面积的草场上收获更多的牧草,既节省用地,又提高收益。

T018.jpg

▲图:俄罗斯Suvorovo明朗的新一代畜牧业;图片来源:huaban.com


    03 主要作物产量及贸易看点

    主要作物种植情况

    受气候影响,俄罗斯主要农作物是谷类作物、玉米、大米、向日葵、大豆、甜菜等,其中谷类作物最多,约占四分之三。

T019.jpg

▲图:俄罗斯主要作物种植面积(公顷)


    截至2021年11月18日,俄罗斯粮食产量1.244亿吨

    俄罗斯工农联合体管理机构的运行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18日,粮食和豆科作物种植面积4510万公顷,产量达1.244亿吨。其中,小麦种植面积2780万公顷,产量7850万吨;大麦种植面积790万公顷,产量1890万吨;玉米种植面积270万公顷,1500万吨;水稻种植面积18.07万公顷,产量120万吨;向日葵种植面积960万公顷,产量1540万吨;大豆种植面积300万公顷,产量490万吨。


T020.jpg

▲图:俄罗斯谷物;图片来源:俄罗斯农业部


    俄罗斯玉米出口额增长42%

    据 Agroexport 报道,2021年1月至10月,俄罗斯的玉米出口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2%,达到7.59亿美元;玉米出口量320万吨,比2020年同期增长6.8%。土耳其成为俄罗斯玉米的主要国家,出口量95.1万吨,比2020年同期增长93%。出口贸易额增长2.8倍,达到2.31亿美元。韩国的采购量也大幅增加了 4.3倍,达到41.1万吨,出口贸易额增加5.7倍,达到1.06亿美元。


T021.jpg

▲图:俄罗斯原装进口红丝带玉米酥奶香甜早餐;图片来源:item.ule.com


    第三季度俄罗斯黑麦出口量增长近4倍

    根据联邦海关总署的数据,2021年7月至9月,俄罗斯联邦向国外市场出口了2.43万吨黑麦,是上一季同期(680 吨)的3.6倍。此外,大约 54%(1.4 万吨)的黑麦出口到拉脱维亚,15%(3.6 万吨)出口到哈萨克斯坦,14%(3.3万吨)出口到以色列。

T022.jpg

▲图:俄罗斯诺夫哥罗德区的黑麦种植;图片来源:stock.tuchong.com


    俄罗斯荞麦产量突破100万吨

    据俄罗斯农业部统计,截至2021年11月17日,全国收获荞麦103.7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6.6万吨。2021年荞麦种植面积97.59万公顷,增长12.1%。黑麦在49 个地区种植,主要种植地区包括阿尔泰边疆区、巴什基里亚、库尔斯克、沃罗涅日等。


T023.jpg

▲图:荞麦,俄罗斯食品;图片来源:spro.so.com


    进入21世纪后,俄罗斯农产品国际贸易规模不断增加,从2000年的85.89亿美元增长至2007年的590.2亿美元,2000—2008年不断扩大,在2008年达到622.8亿美元后出现大幅度下降,并在2012年出现第二次下降,同比下降5.8%,与农产品总产值一样呈现波动态势。


    俄罗斯农产品贸易情况

    俄罗斯农产品贸易市场相对稳定,仍以欧盟、亚洲、美国和巴西为主要贸易伙伴。俄罗斯农产品贸易进口市场相对分散,尤其是2008年后贸易额比重均低于5%,单一国家的农产品进口变动对俄罗斯的农产品需求市场变化的影响力相对较小,可以通过增加与别国的贸易进行弥补。2014年8月,俄罗斯单方面对欧盟实施食品禁运。欧盟约占俄罗斯进口市场份额的10%,其中德国和荷兰是欧盟对俄罗斯最大的食品供应国,不仅会造成欧盟的损失,而且俄罗斯的民众还要承担因此产生的价格上涨与食品购买选择空间的减少,由此产生的进口空缺只能通过其他国家进行弥补。

    

T024.jpg

▲图:2021年俄罗斯农产品进口国家;图片来源:俄罗斯农业部


    俄罗斯的农产品进出口贸易类型相对集中,出口主要集中在粮食作物、水产品与植物油3大类,进口以动物制品、水果和饮品类为主。俄罗斯不仅是小麦的重要出口国,而且在国际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力。2010年俄罗斯农产品贸易额的下降很大程度上源于气候变化导致的粮食作物减产,小麦等被列为禁止出口的农产品,消息一经公布,国际市场小麦价格飞速上涨。在小麦类市场中,俄罗斯具有重要的市场地位。


T025.jpg

▲图:2021年俄罗斯农产品出口情况;图片来源:俄罗斯农业部

T026.jpg

▲图:2021年俄罗斯各类谷物粮食出口情况;图片来源:俄罗斯农业部


下期文章将主要针对俄罗斯肥料及农药市场贸易情况展开介绍,敬请关注。本文由肥料国际贸易(FertilizerTrade)编辑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



中英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