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开展时间:2025年3月17-19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English EN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 行业动态 | 展商、观众评语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国际视野│印尼市场,我们有多少机会?(一)

发布时间:2021-11-25
    印尼全称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土面积191.4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人口2.68亿(2020) ,仅次于中国、印度和美国,是世界第四人口大国。


印尼.jpg

▲图:巴厘岛上火山脚下的农田,稻田里的清晨。图片来源:Pixabay / MerryAmber



    印尼号称千岛之国,由约17508个岛屿组成,横跨亚洲及大洋洲。领域范围南北宽约1900公里,东西长5100余公里,内海面积736万平方公里,是陆地的4倍。


M002.jpg

▲图:印尼地图


    印尼所属诸岛中,面积居世界前13名的大岛就有5个,分别是加里曼丹岛、苏门答腊岛、伊里安岛、苏拉威西岛和爪哇岛,这5大岛合占印尼领土面积的92%。


M003.jpg
▲图:印尼主要的几大岛屿分布


    

      首先来了解一下这五大岛屿:

    (1)爪哇岛(Java)及巴厘岛(Bali)


M004.jpg
    ▲图:爪哇岛上的婆罗浮屠(Borobudur)。婆罗浮屠是岛中心的伟大佛教纪念碑,是爪哇最著名的建筑。它是在八九世纪柴连德拉王朝时期围绕一座天然山丘建造的。

    图片来源:Pixabay, @Kanenori

    

    爪哇岛面积13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4亿,经济发达,人口稠密首都雅加达就坐落在此岛,岛内的泗水(苏腊巴亚)、万隆和三宝垄也都是百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还有旧都日惹、婆罗浮屠、梭罗的王宫等名城古迹。享誉世界的旅游小岛巴厘岛就在爪哇岛的东部,仅以3.2公里宽的海峡相隔,面积5600多平方公里,人口300多万。


    (2)苏门答腊岛(Sumatra)

M005.jpg
▲图:苏门答腊岛地图, 图片来源:Orangesmile


      苏门答腊岛在爪哇岛以西,最近处仅相距27公里,面积43万平方公里,人口5000多万。


    (3)加里曼丹岛(Kalimantan)

M006.jpg

▲图:加里曼丹岛地图, 图片来源:MDPI


    加里曼丹岛又叫婆罗洲(Borneo),是世界第三大岛,北部属马来西亚和文莱,南部为印尼领土。总面积73.7万平方公里,其中印尼领土54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岛70%,人口1500多万。

    (4)苏拉威西岛(Sulawesi)

M007.jpg

    ▲图:苏拉威西岛地图,图片来源:D-maps.com


    苏拉威西岛在印尼中东部,是由四个半岛构成的一个大岛,形如“斤”字,山地连绵,平原狭窄。面积19万平方公里,人口1700多万。


    (5)伊里安岛(Irian)

M008.jpg

▲图:伊里安岛地图,图片来源:maphill


    伊里安岛又名新几内亚岛,是世界第二大岛,总面积79万平方公里,由印尼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两国分占,以东经141度为界。其中印尼占36万平方公里,人口200多万。




    1  农业概况

    印尼是一个农业大国,全国耕地面积约3300万公顷(4.95亿亩),占国土面积的18.07%,农业从业人口约4200 万人。

印尼气候湿润多雨,日照充足,农作物生长周期短,主要经济作物有棕榈油、橡胶、咖啡、可可。印尼是世界第一大棕榈油生产国,也是可可、橡胶和咖啡等高价值商品的全球生产大国。

M009.jpg

▲图:印尼种植业以小农户为主,虽然国土面积较大,但全国可耕地面积占比仅约占国土面积的13%,目前已耕种面积约12%,且大部分是丘陵山地。


    爪哇岛是印尼五大岛中面积最小的一个,却是印尼政治、经济和文化最发达的地区,称为内岛或内省,其余各岛通称为外岛或外省。

    能够在一座面积并不算大的岛屿上集中如此众多的人口,爪哇岛肥沃的土壤功不可没。

M0010.jpg

▲图:婆罗摩火山(Mount Bromo),位于东爪哇省,海拔约2329米。是印度尼西亚最美丽的山之一,也是世界上最活跃的火山之一。图片来源:Femina.ch, © DR


    爪哇岛是一座火山运动催生的岛屿,现在岛上仍有112座火山,其中35座是活火山。

M0011.jpg

▲图:巴厘岛阿贡山(Mount Agung)脚下的农田。印尼地处印度洋板块与太平洋板块交界处,长期以来的火山运动为岛上积累了大量富含微量营养元素的火山灰,形成了肥沃的农田。图片来源:Wikipedia


    经过几个世纪的火山运动,为爪哇岛留下了厚厚的火山灰土层,而这种土壤的肥力极佳,有利于农作物生长,也有利于生活在这里的先民进化出农业社会,这使爪哇岛成为了印尼农业发展最集中的地区。

M0012.jpg

▲图:爪哇岛中部孙多罗火山周边农田遍布。图片来源:NASA,地球知识局


    爪哇岛中部孙多罗火山周边农田遍布

M0013.jpg

▲图:印尼中爪哇省-沃诺索博附近。图片来源:NASA,地球知识局



    印尼的农业相当分散,生产主体由国营公司PTPN、大规模私营种植园以及小农户组成。

    印尼有许多土壤肥沃的土地,但大部分面积都以种植出口作物为主。以棕榈油为主导,可可、橡胶和咖啡等是主要的出口商品。玉米、糖和稻米以及供国内消费的蔬菜则主要由小农户种植经营。




    2 主要农作物种植情况

     印尼作物以棕榈油、水稻和玉米为主,占总产量的74%;产值最高的7种作物占总产值的90%。

M0014.jpg

▲图:印尼农作物按产量排序,图片来源:LANDSCAPING OF DIGITAL AGRICULTURAL SYSTEM OF INDONESIA, FAOStat

M0015.jpg
▲图:印尼农作物按产值排序,图片来源:LANDSCAPING OF DIGITAL AGRICULTURAL SYSTEM OF INDONESIA, FAOStat


     经济作物:

     苏门答腊岛和加里曼丹岛是印尼主要的经济作物种植区,爪哇岛因人口集中,所以主要种植粮食等基础农作物,经济作物种植相对较少。

M0016.jpg

▲图:俯瞰印尼雅加达商业区,图片来源:AirPano


      苏门答腊岛经济作物种植占比超过50%,这与其开发较早有关,同时苏门答腊岛地处马六甲海峡西部,与马拉西亚隔海相望,交通便利,棉兰、巨港、楠榜都是印尼重要的港口,也是印尼重要的油棕、咖啡等加工基地。

M0017.jpg

▲图:印度尼西亚的一家棕榈油加工厂,在那里,油棕树的果实被加工成粗棕榈油,然后在其他地方精炼成更复杂的化学物质。图片来源:Rhett A. Butler/Mongabay.


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国和出口国,油棕种植园的总面积约为1200万公顷。油棕种植主要集中在苏门答腊岛(占比70%)与加里曼丹岛(占比30%)。

M0018.jpg

▲图:位于西爪哇的Puncak茶园, 图片来源:rjeem.com


     茶叶、烟草种植主要位于西爪哇与中爪哇,以西爪哇最多,占比90%以上。由于受气候影响较大,同时受消费群体的集中影响较大,所以万隆、茂物的经济发达,山区凉爽,多种植茶叶与烟草。


     可可的种植区域性也较强,主要集中在苏拉威西(占57%)、苏门答腊岛(占25%)。

M0019.jpg

▲图:印度尼西亚南苏拉威西,甘塔朗可可村的农民在种植园里收获可可果实。图片来源:Yusuf Ahmad/Reuters


    椰子的种植主要集中在苏门答腊岛(占30.34%)、爪哇岛(占22.49%)、苏拉威西岛(22.49%)。椰子种植面积呈下降趋势,主要原因跟椰子收益低于油棕收益所致。

M0020.jpg

▲图:苏门答腊岛上的雨林及橡胶丛林。图片来源:Mongabay / Rhett A. Butler


    橡胶的种植主要集中在苏门答腊岛(占比70.64%)、加里曼丹岛(24.89%)。

    印尼橡胶单产较低,相比越南1.692吨/公顷*年的单产,差距较大。印尼橡胶产量近年呈下降趋势,这与橡胶收益降低有关。橡胶产业主要与油棕种植业相竞争,油棕目前收益稳定,种植园偏向油棕种植。

M0021.jpg

▲图: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北部的一个种植园里,一个正在运作的棕榈油加工厂。随着全球对棕榈油的需求激增,印度尼西亚的热带雨林正在遭到破坏,环境也受到影响。图片来源:Paul Hilton



    粮食作物:

    印尼水稻种植面积约2亿亩,主要集中在南苏门答腊、西爪哇、中爪哇、东爪哇、南苏拉威西。

M0022.jpg

▲图:印尼水稻种植以小农户为主,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

     其中直播水稻约占总种植面积的5%(大约1000-1200万亩),大部分分布在苏拉维西岛上,爪洼岛等地主要以移栽水稻为主。


    蔬菜:

    从区域分配来看,印尼蔬菜种植主要集中在爪哇岛与苏门答腊岛,这与印尼人口分布相对应。

    爪哇岛蔬菜种植以中爪哇种植面积最大,但是平均单产上西爪哇最高,这与区域地势和气候有关。

M0023.jpg

▲图:爪哇岛上的梯田菜地,位于爪哇岛中部迪昂高原Wonosobo镇。图片来源:Matthew Williams-Ellis, Wellis Photography


    辣椒的种植面积最大,约占43.15%比重。辣椒分为两种,大的青椒与小的朝天椒。从辣椒的种植面积也可以看出,这与印尼人的生活习惯相符合。印尼人钟爱辣椒与辣椒酱,辣椒是佐餐必不可少的食物。

    另外印尼还有黄瓜4.2万公顷,年产43万吨;茄子4.4万公顷,年产50.9万吨;花菜1.2万公顷,年产14.2万吨。


    水果:

    水果种植以爪哇岛与苏门答腊岛为主,香蕉面积最大。

M0024.jpg

▲图:印尼香蕉种植分布广泛


     香蕉产量超100万吨的省有3个,分别是楠榜143万吨,西爪哇112万吨,东爪哇205万吨。香蕉在印尼非常普遍,印尼炸香蕉非常流行,也很可口。

M0025.jpg

▲图:印尼香脆的炸香蕉


    菠萝种植也较多,年产187万吨。菠萝的种植在印尼较普遍,气候也比较适宜,所有区域均可种植。




    3 印尼农业种植成本

M0026.jpg

▲图:印尼水稻、旱稻、玉米、大豆种植成本(基于小农户的种植成本)。图片来源:FAO


    以水稻、旱稻、玉米、大豆为例,从上表可以看出种植成本占比最大的为人工及土地租金。

    种植水稻、旱稻、玉米具有较好的盈利性。种植大豆生产费用高于收益。

M0027.jpg

▲图:油棕、甘蔗种植成本,油棕的种植成本指一公顷每年,甘蔗指每公顷每个收获季。图片来源:FAO


    以油棕、甘蔗为例,占种植成本最高的三项是化肥、工资、土地租金。

   投入产出比来看,油棕的投入产出比最好。对比印尼所有农产品,油棕的投入产出比也是最好的。这也充分说明为何油棕是印尼种植面积最大的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仅次于水稻。

    综合以上两表不难发现,种子、农药、化肥在印尼种植业成本中占比很大,印尼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支持农户扩大肥料、农药的使用,以满足国内的粮食供应。


中英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