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开展时间:2025年3月17-19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English EN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 行业动态 | 展商、观众评语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中国微生物肥料产业发展与标准体系建设前景

发布时间:2020-09-01
    本文内容节选自 农业农村部微生物肥料和食用菌菌种质检中心主任 李俊关于“中国微生物肥料产业发展与标准体系建设前景”的报告内容。
K0001.jpg


  1、微生物肥料的地位  

    肥料是作物的“粮食”,是农业生产中不可或缺的投入品,微生物肥料在肥料分类中属于有机类肥料。

我国的微生物肥料可分为三类产品,包括农用微生物菌剂、生物有机肥和复合微生物肥料其中,农用微生物菌剂包括根瘤菌菌剂、固氮菌菌剂、解磷微生物菌剂、硅酸盐微生物菌剂、光合细菌菌剂、有机物料腐熟剂、促生菌剂、菌根菌剂、农用微生物浓缩制剂、生物修复菌剂(土壤修复菌剂)等

2、微生物肥料的内涵  
    微生物肥料的核心是含有特定的功能微生物。
    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土壤微生物学的奠基人、华中农业大学陈华癸教授1994年就微生物肥料的含义问题指出,所谓微生物肥料,“是指一类含有活的微生物的特定制品,应用于农业生产中,能够获得特定的肥料效应,在这种效应的产生中,制品中活微生物起关键作用,符合上述定义的制品均应归入微生物肥料”。
    目前国家标准(GB20287-2006)的定义:微生物肥料——含有特定微生物活体的制品,应用于农业生产,通过其中所含微生物的生命活动,增加植物养分的供应量或促进植物生长,提高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及农业生态环境
    微生物肥料(microbial fertilizer)在我国又被称为菌肥生物肥料(biofertilizer) ,也有人(国外)将其称为接种剂(inoculant) 、拌种剂菌剂
    近些年有人将单纯的微生物制剂称为菌剂、接种剂,此类制剂用量小,主要用于拌种。将微生物制剂和有机物(畜禽粪便等)或有机物、无机物(氮、磷、钾)混合,用量较大的,称为生物肥料,简称菌肥虽然存在名称上的不同,但在微生物肥料的内涵上都含有一定量的特定功能的微生物,是这类制品的共同特点。
K0002.png
 3、微生物肥料的功能  
微生物肥料(菌株)的有以下功能:
    1.促进有机物料腐熟:有机物料经过微生物的腐解,转化形成大量优质的有机肥料,增加土壤有机质和土壤肥力。
    2.土壤改良和修复:直接或间接地将土壤环境中的有毒有害物质的浓度减少,或毒性降低,或完全无害化。
    3.产生各种活性物质:如赤霉素、吲哚乙酸、细胞分裂素等,促进作物生长。
    4.提供或活化养分功能:生物固氮、溶磷、解钾、钙镁硫元素增加养分的有效性,使作物能吸收更多的养分。
    5.增强作物抗逆性:抑制病虫害发生(病情指数降低)、抗倒伏、抗旱、抗寒及克服连作障碍。
    6.改善农产品品质:改善农产品外观指标和内在品质指标

4、我国微生物肥料的管理  
    按照产品登记 + 市场监管的模式,按“一厂一品一证”进行登记管理。
    产品登记是微生物肥料产品进入市场的唯一通行证(市场准入门槛),国家实行强制性的登记管理制度:未经登记的微生物肥料产品不得进口、生产、销售和使用,不得进行广告宣传;强化生物安全监管。

    国家对微生物肥料的监管:包括实行市场抽查、农业或生产资料的执法检查、消费者的投诉。

    国家管理达到的目标安全(无毒、无害)、有效。

K0003.jpg

    市场抽查和生产企业抽查:每年由产品质量主管部门对重点产品、社会关注产品进行市场抽查。
    执法检查:依据检查结果,对生产者或销售者进行处理。
    消费者(使用者)投诉:依据投诉结果,对生产者或销售者进行处理。

5、中国微生物肥料产业现状  

    我国微生物肥料产业基本形成,并向健康、有序、持续方向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较 5 年前增加一倍以上!

K0004.png

    企业总数:2350家以上。可登录相关网站查询:一是中国农业信息网(www.agri.gov.cn);二是登录“农业农村部微生物肥料质检中心网” (www.biofertilizer 95.cn)

    年 产 量:超2000万吨
    年产总值:超300亿元
    农业部登记证产品:6620个(截止2019年5月)
    累积应用面积:约 4 亿亩以上(包括蔬菜、果树、甘蔗、中草药、烟草、粮食等);

6、我国微生物肥料产业发展前景  
    土壤问题是阻碍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而微生物就是一把神奇钥匙;即是微生物的“五师”功能:土壤的“造就师”、“清洁师”、“治疗师”,养分的“转换师”、“制造师”。

微生物肥料的功能特点与中国绿色(可持续)农业发展相吻合,是国家战略的必然选择!

微生物肥料产品具备以下特点
    1.具备国家战略需求特征。在目前资源短缺、土壤质量下降、肥料利用率低、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突出的背景下,是国家重点推进的生物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2.品种种类多,应用范围广。产品种类涉及三大类12个品种,包括微生物功能菌剂、生物有机肥、复合微生物肥料,使用的菌种超过170个。
    3.具有多功能的特点。能够提供或活化养分、产生促生活性物质、促进有机物料腐熟、改善农产品品质、增强作物抗逆性、改良和修复土壤。
    微生物是中国发展绿色农业的需要, 符合关于未来肥料减肥增效、增产增效、绿色高效、提质增效的发展方向 。

K0005.png

    同时,国家也重视并支持微生物肥料的发展,将微生物肥料列为生物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

K00006.png


微生物产业产品享受减免税(增值税)政策:
    1.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简并增值税征收率政策的通知:财税 [2014] 57 号【 2014 年 7 月1日起执行】
    2. 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4年第36号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简并增值税征收率有关问题的公告
    3. 用微生物、微生物代谢产物、动物毒素、人或动物的血液或组织制成的生物制品依照 3% 征收率【微生物肥料产品】。
    4. 生物有机肥自 2008 年起免增值税。
    经过多年的发展,微生物肥料已成为生物产业和生物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微生物肥料产业核心企业群基本形成,产业已基本形成。未来五年,土壤修复改良微生物、微生物种子包衣制剂等特色功能产品将会成为产业发展的重点产品。


中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