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开展时间:2024年03月13-15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English EN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 行业动态 | 展商、观众评语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实际生产中为什么大多会选择EDTA螯合中微量元素?

发布时间:2020-07-01


    普通微量元素肥料,是以无机盐形式复混而成,而果树、蔬菜只能吸收能溶于水的显离子态或鳌合态的元素。以金属离子态施入土壤的微量元素,易被土壤所固化,成为难溶性的盐,不能被果树根系全部快速有效地吸收,使微量元素肥效得不到正常发挥。而金属鳌合剂可有效解决果树对微量元素吸收利用低的难题。

 

k001.jpg


    金属螯合剂(metal chelating agent)是指具有多基配位体能与金属离子起螯合作用,生成螯合物的试剂。可以通过其分子与金属离子的强结合作用,将金属离子包合到螯合剂内部,螯合物通常比一般配合物要稳定。“螯”指螃蟹的大钳,此名称比喻螯合剂像螃蟹一样用两只大钳紧紧夹住中心体。

    需要注意的是,能够被螯合的一定是金属阳离子,例如:螯合铁(EDTA-Fe)、螯合锌(EDTA-Zn)等。

    螯合剂有很多种,常用的螯合剂有乙二胺四乙酸(EDTA),羟乙基二胺三乙酸(HEDTH),二乙基三胺五乙酸(DTPA),乙二胺邻位苯酚乙酸(EDDHA)等。另外还有柠檬酸(CA)、酒石酸(TA)、氨基酸、腐植酸等。

    螯合剂把微量元素螯合起来后,可以提高元素在土壤中、叶面上的稳定性和有效性,可以被果树大幅度吸收,并且能降低使用量。

 

k002.jpg


    EDTA,是一种应用最广的重要络合鳌合剂,成份为乙二胺四乙酸。相对于EDDHA、DTPA,EDTA螯合的中微量元素,价格便宜,含量高;EDTA鳌合能力强,能与几乎所有的金属离子、稀土元素等形成稳定的水溶性鳌合物;稳定性上,EDTA于EDDHA的稳定性相差不是很大。EDTA螯合的中微量元素大部分在pH4-8之间是稳定的,EDTA螯合钙在pH2-9之间是稳定的;而EDDHA的稳定pH范围是4.5-9,故相差不大。其他像柠檬酸、腐殖酸、氨基酸螯合的稳定性上不如EDTA、EDDHA、DTPA等螯合的,不做比较。因此在碱性强的土壤中,pH8-9之间用EDDHA螯合中微量元素较好,而现阶段土壤酸化较为严重,EDTA螯合中微量元素是最有优势的,故实际生产中大多会选择EDTA螯合中微量元素。

 

k003.jpg


中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