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开展时间:2025年3月17-19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English EN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 行业动态 | 展商、观众评语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重磅!《肥料中有毒有害物质的限量要求》标准今天正式实施!

发布时间:2020-07-01

    GB 38400-2019《肥料中有毒有毒物质的限量要求》标准7月1日起正式开始实施,该标准中明确了肥料中各类有毒有害物质检测方法和限量指标,从源头控制有毒有害物质通过肥料进入土壤和食物链的途径,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和粮食安全,防止污染原料的非预期使用,提高我国肥料安全质量水平,提升生产企业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意识,用强制性标准把守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底线。


    《肥料中有毒有害物质的限量要求》规定了肥料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术语和定义、要求、试验方法和检验规则,此标准适用于各种工艺生产的商品肥料。


    1. 以下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此标准

    肥料(fertilizer) 指用于提供、保持或改善植物营养和土壤物理、化学性能以及生物活性,能提高农产品产量,或改善农产品品质,或增强植物抗逆性的有机、无机、微生物及其混合物料。

   商品肥料 (commercial fertilizer)指以商品形式出售的肥料。

   固体废物 (solid waste)指在生产、生活和其他活动中产生的丧失原有利用价值或者虽未丧失利用价值但被抛弃或者放弃的固态、半固态和置于容器中的气态的物品、物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纳入固体废物管理的物品、物质。

   无机肥料 (inorganic fertilizer)指由提取、物理和/或化学工业方法制成的,标明养分呈无机盐形式的肥料。

   注:硫磺、氰氨化钙、尿素及其缩缔合产品,习惯上归为无机肥料。 


基本项目要求

    此标准中规定,表1中的项目为基本项目(必测项目),按此标准规定的试验方法进行检测判定后应符合表1要求。

B001.jpg



可选项目要求

    表2中的项目为可选项目,当使用来源不明的废弃物为肥料原料及管理部门认为必要时,按此标准规定的试验方法进行检测判定后应符合表2要求。

B002.jpg

其他要求

    尚无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肥料产品投放市场前,应先进行陆生植物生长试验,且在一定暴露期间产生的不良改变与对照相比不大于25%作用浓度(EC25)。

    不应在肥料中人为添加对环境、农作物生长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造成危害的染色剂、着色剂、激素等添加物。

    依据GB 5085.1~GB 5085.6进行鉴别,具有腐蚀性、毒性、易燃性、反应性等任何一种危险特性的固体废物不应直接施用到土壤中。其中依据GB 5085.3进行浸出毒性鉴别时,对铜(以总铜计)和锌(以总锌计)指标不做要求。


  完整版标准 请点此查看  

中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