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开展时间:2025年3月17-19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English EN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 行业动态 | 展商、观众评语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根表面积增加80%,土壤有效磷提高45%的增效物质研究在国际TOP期刊发表

发布时间:2020-06-15

    2020年6月11日,山东农业大学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张民教授团队以新型生物刺激素ZNC为研究材料,系统研究了磷酸二铵和控释磷酸二铵配施ZNC与常规磷酸二铵、控释磷酸二铵在大田作物玉米上的研究进展,该研究成果以Maize yield and root morph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affected by controlled-release diammonium phosphate and Paecilomyces variotii extracts”为题在国际一区TOP期刊Field Crops Research上发表。

 ZS001.png

    经过3年(2016-2018年)的大田试验研究发现,常规磷酸二铵配施ZNC后可有效促进玉米根系生长,增强根系活力,提高了玉米产量及经济效益。


——成果简述——

1超强的促生根能力。研究者发现,常规磷酸二铵配施ZNC可显著提高玉米总根长以及根表面积并提高根系活力。研究显示,拔节期时常规磷酸二铵配施ZNC较常规磷酸二铵,总根长增加6.8%,根表面积增加80.4%。成熟期时玉米根系逐渐停止增长,较常规磷酸二铵总根长提高36.6%;在拔节期和成熟期时茎秆伤流液速率分别提高了32.5%和24.8%。

 

ZS002.jpg

ZS003.jpg


2、可被植物直接吸收的土壤有效磷含量提高。研究者发现,玉米基肥常规磷酸二铵配施ZNC后,其土壤有效磷含量有所提高,整个生育期土壤有效磷含量较常规磷酸二铵提高45.9%(土壤深度0-40cm)。

 

ZS004.jpg


3、作物产量提高、经济效益好。研究者发现,常规磷酸二铵配施ZNC后,玉米产量三年数据平均增产3.6%,该试验中以ZNC每亩用量100mg设定使用浓度,用量极低,使用成本低,具有一定的增产潜力,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研究新发现、新思路——

    研究者提供了一种生物刺激素与肥料结合配施的新模式,并举例了一种大田作物原位根系观察的研究方法。控释磷肥以及与ZNC配施后在大田试验中的研究发现,控释磷酸二铵较常规磷酸二铵可显著提高玉米产量,增产效果稳定;常规磷酸二铵结合ZNC后表现出了增产现象,显著促进了玉米根系生长,具有较好的增产潜力和经济效益;但控释磷酸二铵配施ZNC后没有出现功效继续叠加的现象。通过田间试验发现控释磷酸二铵和常规磷酸二铵配施ZNC后均表现出了显著的促根效果,研究者表示下一步控释磷酸二铵配施ZNC的研究思路要把ZNC和包膜磷酸二铵同步控释精准释放作为研究重点,并尝试磷肥减量配施ZNC,以期达到减量不减产的目的,进一步提高磷肥利用率减少磷肥损失,从而减少磷素引起的环境问题,这一发现将为肥料行业转型升级、减肥增效等提供新方向。同时,研究者表示,根据在多种作物上使用后发现ZNC不是用量越大增产越明显,后期研究ZNC亩用量将以12.5毫克/亩为中间量进行研究预期的增产潜力更大。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cr.2020.107862

中文.jpg